首页 >学院概况 >正文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简介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前身为体育社会科学系,成立于2006年。随着新专业的增设和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2014年10月更名为体育社会科学学院,设有特殊教育、应用心理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体育经济与管理、休闲体育六个专业。2016年8月,为配合山东省高校综合改革的推进,加快山东体育学院高水平发展,学校对各院系作了重新调整,调整后的体育社会科学学院设有五个招生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体育经济与管理、休闲体育,一个招生方向——老年体育方向,同年新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2018年,休闲体育专业增设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山东体育学院与法国国家马术学院、法国索米尔市政府、山东爱马人马术俱乐部和蓬莱市人民政府等五方成立的山东体育学院爱马人国际马术学院实现全国首届马术本科生招生,2020年,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与爱马人马术俱乐部实现校企合作办学。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现有在校生规模1243人。

学院设有7个教研室: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教研室、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健康服务与管理教研室、休闲体育教研室、运动学教研室、马术教研室;4个政府智库服务中心——山东省体育政策研究院(中心)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山东体育学院红色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和山东体育学院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5个教学科研平台---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保龄球运动发展研究中心、山东体育学院爱马人国际马术学院、山东体育学院与好友集团运动休闲产业教育基地、山东体育学院GT健身学院;1个培训基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

学院现有任课教师61人,教授8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5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在学历结构上,有博士20人(含在读),硕士39人。人才引进12人,双职能教师29人,双身份教师18人,学院企业导师共计40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13项,厅局级课题28项;在研山东省哲学社科项目立项2项,教育部立项课题1项;获山东省高校体育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项目3项;获得山东省级一流课程3门,成立了2个校级科研团队。发表各类科研论文50余篇。2018年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19年获批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1支。2021年获得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学院以“对接需求、协同创新、突出特色、内涵发展”为办学理念,秉承为社会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十三五”期间,学院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大发展,四年建一流”的发展路线图,成功申报并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培育项目---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019年,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休闲体育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休闲体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成研究中心、培训基地、校企协同育人基地等10个教学科研平台,建成了模拟沙盘实训室、幼儿体育实训室、营养配餐实验室、马术模拟实训室、高尔夫模拟实训室、综合健身服务中心,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