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体社学院教师参加 “2020年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论坛暨学校卫生能力建设培训班”

       

2020年11月6—9日,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社体专业教师李海霞、健康专业教师丁荔洁参加了在陕西西安举办的“2020年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论坛暨学校卫生能力建设培训班”。

会议围绕“儿童青少年健康/学校卫生政策发展、儿少卫生与学校卫生研究进展、学校卫生平台建设与实用技术和青年学者科研能力建设”4个模块展开学术交流,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400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其中,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报告了《当前学校卫生相关重点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强调需做好青少年近视、肥胖和心理工作,指出将学校卫生融入所有的政策是推动我国学校卫生工作全面发展的根本路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樊泽民调研员在报告《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进展与战略安排》时,结合近两年对近视防控工作的经验与感受,对未来青少年近视防控提出了设想和建议。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副会长提出《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现状及其对策建议》,展示了我国儿童青少年近30年来体能下降的趋势,分析了体能下降的社会、行为因素,并提出系列对策与行动建议。《中国学校卫生》总编辑陶芳标教授进行《青少年心理健康生命历程决定因素与干预策略》交流,从现状、疾病负担及生命历程决定因素方面介绍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问题,强调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问题的分阶段思想,提出学校心理卫生的创新性行动策略。

这次会议为儿童青少年健康/学校卫生政策发展提出了战略导向,内容详实、信息量大,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对提升教师能力水平、促进专业建设,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