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正文

做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总结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所取得的成就。

  虽然着墨不多,但这高度凝练的一句概括涵义深远,思想舆论战线的人们都无比清楚,意识形态工作这一局面来之不易,背后有着一段非同寻常的奋进历程。

  在我国,因为特殊的国情、特殊的内外发展环境,意识形态工作其情势之复杂,其挑战之严峻,其推动之艰难,少有能比。面对西方一些势力不遗余力、花样翻新的意识形态攻势,面对一个时期国内错误观点、错误思潮的蔓延泛滥,思想舆论工作不仅要壮大主流声音,唱响主旋律,同时也需要开展针锋相对的意识形态斗争,进行不见硝烟的思想暗战。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政治魄力和历史担当向全党发表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突出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篇纲领性的重要讲话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大方向,定下了主基调,并为全党开展意识形态斗争激励了斗志,鼓舞了士气,注入了强大力量。

  四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和带领下,全党动手、齐抓共管,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意识形态领域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网络空间的有效治理,不仅使网络舆论生态得到明显改善,更为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在“8.19”讲话精神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在自觉行动,越来越多的人敢于站出来投身到意识形态斗争的行列,网上网下主旋律、正能量显著提升,为党立言、为人民发声的力量和阵地在壮大,斗争的方法手段、经验智慧不断积累和丰富,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导权牢牢地掌握在了党和人民的手中。

  我们欣幸,作为党的思想舆论工作者,我们始终勇敢地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的第一线,成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国家主流意识形态阵地的坚定守护者。坚守于此,奋战于此,我们深感责无旁贷,纵有千难万难,也在所不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