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建设 >各专业简介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简介

       

1.专业发展概况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我院2002年新上专业,专业代码120401,修业年限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体育管理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的综合性的体育管理人才为目标。

该专业于2003年开始面向全省招生,现已毕业9届,共645名学生。目前在校学生有394人,其中2012级79人,2013级100人,2014级99人,2015级107人,是我院甚至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招生规模较大的专业。在专业的创建与发展过程中,紧扣社会发展和市场的需求,根据社会需求和市场信息调整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开设体育管理和体育产业领域较热门的又有一定超前性的课程。

本专业目前已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另有2门核心课程正在作为院级精品课程建设。

经过10多年的实践探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业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发展成为以管理学理论为基础,以体育领域为应用对象的应用型专业。在办学过程中采取开放式办学和校企联合办学的新的办学理念,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使学生不但理论基础扎实同时专业技能和专业实践能力过硬,实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

2.师资队伍与科研水平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名,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5人(其中1人获博士学位班结业证书)。教师队伍专业知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是一支造诣较深、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

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13项,获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意项。

3.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

3.1培养方案

根据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市场要求,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基础课教学,拓宽专业面,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扩大学生自主选择课程的余地。培养基础扎实、实际管理技能强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具体设计的思路如下:

厚基础—系统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课程设置高度重视社会需求。

宽口径—实施宽口径教育,解决专业划分过细、专业范围过窄、课程内容重复率高等问题。

重创新—改进教学手段,突出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强素质—注重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3.2课程体系

依据人才培养多样化要求, 优化课程模块设置。 在课程设置上充分考虑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合理设置课程模块。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教育平台和专业方向教育平台三部分组成。具体来说,通识教育平台包括公共必修课模块和公共选修课模块,学科基础教育平台包括专业基础课模块,专业方向教育平台包括专业必修课模块、专业限选课模块和专业任选课模块。

4.学生社团和实习基地建设

在完成课堂教学内容的同时,积极开辟学生第二课堂,组织各种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拓创新,培养兴趣,锻炼能力。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建立的社团主要有:轮滑社、街舞社、气功社、拓学俱乐部、象棋社等。

为使学生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能力,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与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取得联系,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如: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山东东岳健康中心;英派斯等。

5.专业建设特色

培养目标特色:突出学生能力的培养;拓展学生的就业领域。

课程特色: 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

实践特色:突出“多元、复合、一体”的实践特色。突出课程内部实践,以具体课程为核心,围绕本课程的理论和知识,积极开展课程实践;增加机动时间,鼓励学生自主实践,个性化发展;以创造、创新、创业为主题,开展多向度的主题实践,增加学生的社会适应力。

突破口:加强校企联合,实现校企双赢。可采取建多元化实习基地、建校友帮帮团、手挽手一带一、参加全国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借助现代媒体技术,在为学生找到就业出口的同时,也提升了公管专业、学校及企业的知名度,实现多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