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山东体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辉煌和精神密码

       

​​4月8日下午,由山东体育学院机关第一党总支牵头、7个党总支联合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在1号教学楼2楼报告厅举行。山东体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德波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辉煌精神密码》专题宣讲党委委员、副院长原维佳出席会议,机关第一党总支组织委员、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兼人事处副处长宋昶主持会议。

在讲座中,许德波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教育教学研究与心得体会,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高度概括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的百年征程与辉煌成就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是为国家、为人民、为中华民族、为世界作出彪炳史册伟大贡献的100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伟大贡献,体现在使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实现了中国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从近代以来对人类进步事业贡献较小到贡献较大的历史性转变,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辉煌成就的基础上,许德波教授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精神密码那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坚守崇高信仰、敢于自我革命、坚持问题意识和斗争精神,而且这些精神贯通于党百年奋斗征程的理论创新、实践探索和治国理政始终。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处世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和实践原点;中国共产党坚守崇高信仰,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心有所信,行有所向,始终不渝为理想信念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就是从严管党治党,以铁的意志、铁的纪律推进党的革命性锻造,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国共产党坚持问题意识,百年征程的实践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进步,重要原因就在于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课题,并为此进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坚持斗争精神,勤于在艰难困苦中实干奋进,善于在复杂斗争中开拓创新,面一切困难而从不被困难所吓倒,身处复杂斗争而不断在斗争中开创新局。

宋昶在总结中表示,许德波教授大家呈现了一幅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实现强国大业百年奋斗辉煌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体会,为大家破译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精神密码,深刻而响亮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为我们更好地深入学习党史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大家进一步融会贯通,以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为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与会者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守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智慧,用勇于奉献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联合举办本次宣讲报告的单位还有,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机关第二党总支、图书网信党总支、教科训党总支财务资产党总支。7个党总支的党员聆听了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