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我院教师李琳琳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技能(绳索技术)培训课程研讨会暨绳索技术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2021年5月13日,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技能(绳索技术)培训课程研讨会暨绳索技术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省地震应急救援训练基地举行。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主任刘超,山东省地震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副主任宋文杰,济南山人绳索有限公司负责人、山人绳索技术训练中心总教练、“SRR绳索技术7+2课程”创始人姜英俊以及来自省内外的高校、装备制造业、应急救援领域的代表共7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绳索技术培训项目主管时鹏飞主持。我校休闲体育专业负责人李琳琳副教授应邀参加,与20名专业学生共同见证参与了本次活动,此次会议为我校绳索运动发展提供了新的更高的发展平台。长期以来,户外运动一直是我校休闲体育专业的特色方向,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我们将继续探索特色发展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持续创造新的成绩。

会上,姜英俊先生首先介绍“SRR绳索技术7+2课程”的诞生、发展,以及与中国登山协会项目合作后的整体工作规划。随后,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中国登山协会与济南山人绳索有限公司的绳索技术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的全过程。

首先,山东省地震局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副主任宋文杰致欢迎词,并就中国登山协会对中国绳索技术发展、普及、规范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山东地震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培训课程的技术合作方济南山人绳索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绳索技术在地震救援领域的应用。

其次,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主任刘超代表中国登山协会做了重要讲话,对课程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刘超主任指出,我国现代绳索技术虽在运动、工业、救援等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尚处在起步阶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缺乏统一标准,;2)缺乏统一课程;3)装备发展滞后;4)专业人才匮乏等。中国登山协会作为登山户外运动领域的权威机构,一直在户外运动领域推动绳索技术的发展和进步。随着2018年中国消防救援队伍隶属转制,以及国家提出的“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任务定位,救援领域对绳索技术的需求迫在眉睫。中国登山协会为了顺应中国主流绳索技术发展,响应人民对安全向往的需求,特组织专家组对“SRR绳索技术7+2课程”进行专家论证和评审,将山人绳索技术训练中心旗下“SRR绳索技术7+2课程”正式纳入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体系,并在2020年12月在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完成了课程的试点工作。至此,国内第一个国家级绳索技术课程正式诞生,这是对中国绳索技术与行业资质认证的规范与统一。该课程紧跟社会需求发展,立足应用、立足实战,广泛适用于登山户外运动领队,公安、特警、高空作业以及综合型消防救援队伍。

最后,与会教练员做自由发言,我校教师休闲体育专业负责人李琳琳副教授,代表山人绳索教练,代表高校教练做了精彩而令人难忘的发言,受到在场嘉宾的一致认同与强烈反响。李教授表示,很荣幸见证并参与中国户外这一划时代、里程碑式的发展时刻,此次合作标志着中国户外绳索进入“一二三”起步阶段,即一个成果、两个转变,三个跨越。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也意味着中国户外绳索将越走越远,不断创造新辉煌。所谓“一个成果”,是指国家层面,丰富了中国户外技能绳索课程体系;“两个转变”,是指山人层面,从最初的无名之辈到被社会认可,再到被行业认可;从企业课程到国家课程的转变过程;“三个跨越”,是指教练层面,迎来了新形势、新身份、新成长,第一是山人绳索与中国登山协会合作,为教练迎来新的形势,有了新的组织、新的靠山、新的发展,第二是教练有了新身份,完成了从山人绳索教练到国家绳索教练的身份转变,第三是教练有了新成长,完成职业生涯的成人礼,实现从雏鹰到小鹰的长成任务,同时也意味着新成长刚刚开始,未来我们要携手逐渐长成为雄鹰。她认为,教练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认真对待每一堂绳索课。同时,也要不断优化课程体系,逐步出台课程标准,规范师资队伍、梳理教学流程,探索教学方法,明确教学常规总之,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辈定将上下而求索!

供稿人李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