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党委书记王毅深入二级学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调研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山东体育学院校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20日,党委书记王毅深入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开展以《红色体育基因传承与育人机制融合创新专题调研》为题的走访调研。

王毅参观了“传承红色体育基因弘扬红色体育文化”展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体育实践活动及红色体育文化思想的历史发展进程。实地查看了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幼儿实训室、高尔夫实训室,以及全国样板党支部马玉华党建工作室,观看了党建工作汇报宣传片,听取了“红色体育基因薪火相传”微视频党课。并与体育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师代表,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就红色体育基因融入时代新人培育机制、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等方面进行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前期加强红色体育基因传承,弘扬红色体育文化,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强化政治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建引领下推进学院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鲜明特色。如何进一步深入红色体育研究,创新新时期育人机制,凝练山东体育学院育人特色,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挑战。大家在座谈中纷纷阐述自己的看法,提出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

大家围绕调研主题,结合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实践提出了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红色体育基因、红色体育文化、红色体育历史内涵的阐释还不够充分”,“红色体育资料和图书馆藏不够丰富”,“教师和学生对红色体育文化的认知和理解还不是很强”,“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完善”,“体育史课程弱化,体育文化、体育哲学教学有待增强”。王毅一边听、一边记,不时的询问细节,了解缘由,要求工作人员对共性问题收集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强化跟踪问效,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把整改措施落细落实落好,确保有效解决问题。

王毅在座谈总结中指出,此次调研学习,听到了真实的声音,感受到了师生们对学校的热爱和真挚的情怀,深有感触,不枉此行。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央领导集体管党治党的新思路新成果,最大的亮点是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重视党建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够引领思想,凝聚力量,克服种种困难,解决诸多问题,做成大事、做好实事;党建工作弱化,思想涣散,缺乏斗争精神,就会是一盘散沙,导致工作滞后。“十三五”期间,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坚持“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发展理念,守体育初心,担强国使命,夯实根基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和快速进步。未来学校将搭上国家和山东省“十四五”发展的快车,不断开拓办学视野,保持战略定力,创新思维,担当作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大发展、大提升,持续向好发展。

王毅指出,学校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通过调研我进一步认识到传承红色体育基因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对将红色体育基因融入学校育人工作的机制创新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在新的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红色体育故事,推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毅强调,在和平年代,体育进入国家高层次强国战略,有了新的定位、内涵和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这是新时代我们做好体育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适逢建党100周年,开启历史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是建党百年来前所未有的重要关口。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要把弘扬红色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体育学院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