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山东青年学子三下乡“留守的花朵绽放”——青春筑梦行暑期社会实践团系列活动

       

​7月10日上午,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青春筑梦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让留守的花朵绽放”主题系列活动在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东朱里村成才幼儿园拉开帷幕,实践团秉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活动主题,结合体育专业优势,让留守儿童真正感受到温暖。

图为实践队员在课间时间为小朋友倾倒温水

图为实践队员与小朋友们一起进行拼接积木

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父母关爱的缺失致使他们长期生活在“孤独城堡”中,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志愿者们与幼儿园老师一起走进教室,起初,多数孩子们比较腼腆,低着头不愿意配合。志愿者们主动走到孩子身边,从给儿童们盛饭开始,弯下腰与他们交流。孩子们开始放松警惕。

图为幼儿园小朋友中午在认真吃饭

随后在课上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积极思考问题,神情专注,遇到不懂的问题渐渐开始主动询问志愿者们通过简单的交流和帮助,服务团发现那些低着头,性格较为孤僻的孩子却异常地懂事,他们可爱的小脸上很少出现同龄孩子应有的笑容。与他们深入交流,问他们最想见的人是谁?他说是自己的爸爸妈妈,由于父母离乡进城打工,一年很少回家,孩子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但是他们的敏感和懂事,让实践团成员们感到心疼。

图为实践队员在课上与小朋友一起画画

留守儿童也是“一张白纸”,不同的“画笔”会勾勒出不同的世界。愿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成年人都能行动起来,舞动“画笔”,为留守儿童绘出一幅美好的未来。

为实践队员在课间活动后带领小朋友们回到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