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我院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为贯彻落实全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掌握我院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状况,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减少或避免学生因严重心理问题而导致的突发性事件,做到对学生心理危机的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10月4日至7日,我院29个班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本次班会的目的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自我心理调节的能力;预防心理疾病,保持学生心理健康;增强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内容:

1、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指导。指导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要跳出以“我”为中心的怪圈,对他人要热忱、坦率、谦虚、友爱;要为人宽厚,能屈能伸,生活中不斤斤计较;能正确对待各种不公平的现象,能容人、让人、能冷静处事,能理智待人。

2、挫折承受力与意志的培养。教育学生能承受挫折,经得起打击;培养学生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的奋斗精神不因一时的挫折而消沉;在艰苦环境下不悲观、不气馁;能吃苦耐劳,能意志坚强地坚持工作、学习、生活;培养学生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心理素质。

3、健康人格的教育。大学生正处于人格定性的关键时期。对他们进行健康人格的培育,包括提高学生自我意识水平,增强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培养良好的性格,形成广泛的兴趣,提高对困难和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掌握正确的心理防御方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等。指导学生要品德高尚、为人正直、做人忠诚、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有正确的人生观,一学习为主要任务,排除一切不良习气的影响,戒掉不良习惯,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有用人才。

4、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的教育。培养学生以社会需要为己任的心理素质和思想品德,正确地把个人需要同社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要具备自我认识,自我了解的能力,对个人的条件、气质、兴趣进行分析,确定切合实际的自我期望值和奋斗目标,树立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和实现人生价值观念及为社会作贡献的高尚心理品质。

5、良好生活方式的养成。教育学生个人的生活方式与身心健康是紧密相连的,不良生活方式可导致多种生理疾病;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过量饮酒,科学饮食,在消费中不攀比,适度消费,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