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组织教师教学基本能力大赛

       

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教师探索课程教学内容、方法与评价改革,带动教师教学研究;激励教师热爱教学,勇于改革,积极创新,不断追求教学卓越;以“四有”教师为目标,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能够“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教师队伍,我院积极鼓励教师参加教师教学基本能力大赛。2021年10月14-15日,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组织教师进行初赛,副院长邵雪梅、副院长马玉华、汝安教授、王芹教授、教研室主任李海霞作为评委出席比赛。

本次大赛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教研室的积极配合,王豪、许志亮、李琳琳、孟小斐、王建达、孔令鲁、李光东、宋稀稀、孟然、徐家熹、崔灿、董琛12位老师参加本次比赛,比赛设有教学设计(教案)、课件制作、说课、现场授课和评委问答五个环节。在备赛过程中,学院和教研室积极组织、精心准备,开展多轮模拟、反复练习、不断改进,力求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片段都精益求精。各位参赛教师珍惜机会,全情投入,在比赛过程中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赛出了体院人的精神风貌。

王建达老师展示的《户外运动》课程拉开比赛帷幕。课程介绍了简易绳索下降与保护,简单易懂,趣味横生。随后,孔令鲁老师的《体育概论》更是精彩绝伦。“体育之效,至于强筋骨,因而增知识,因而调情感,因而强意志。”通过引用毛泽东对于体育功能和作用的深刻认识,使学生对于体育功能有了清楚的了解。

孟小斐老师展示的《中医学基础》,带领我们学习了人体有机整体的构成等诸多重点,细致的讲述搭配生动的多媒体演示,使内容更加直观。

崔灿老师展示的《围棋》课程,布角、守交、拆边,带领大家感受传统文化之美。随后,由许志亮老师展示的《马文化》,通过讲授古代马车,展现了精巧的古代技术。最后,李琳琳老师展示的《户外运动》详细的介绍了保护站设置与下降技术,为上课同学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王豪老师的《健康经济学》通过趣味的事例引发学生的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宋稀稀老师展示的《马营养》课程,结合多本相关著作,科学细致的讲解了饲料分析的相关知识。随后,孟然老师展示的《体育教学论》,运用BOPPPS教学模式,将学习内容划分成多个小单元,以取得更好的教学质量。

由李光东老师展示的《攀岩》课程,循序渐进,细致的介绍了各种攀岩技术装备,并对常见问题进行总结和解答。由董琛老师带来的《健康教育学》,通过“人类的奇怪之处”冷笑话引出同学们对健康的认知,并结合当下,讨论新冠肺炎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最后,徐家熹老师展示的《管理学》系统的介绍了古典管理理论,使学生对管理学历史演变有了基本了解。

随后,评委老师对每位教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指出他们存在的不足,帮助各位教师在授课技巧上更加完善与提升,并对各位教师提出了勉励。本次比赛,完美展现了体育与社会科学院教师们的优秀风采,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比赛于15日下午17时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