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专业发展与一流专业建设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高端讲座一:《“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工作的实践探究》

       

站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历史起点,全民健身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为激发当代青年大学生和教师的责任意识,努力为实现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推动群众体育的普及和开展,为加强我校专业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2021年11月28日上午8点30分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组织的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工作的实践探究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系专业发展与一流专业建设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高端讲座之一。此次讲座邀请了上海体育学院郑家鲲教授做了精彩的专题讲解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由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邵雪梅主持,采取线上的形式召开。

郑家鲲教授是上海体育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近年来,主持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研究。还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研制及其它横向部委委托项目、规划编制、政策评估在全民健身领域的贡献颇丰。

讲座中,郑家鲲教授分别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成就、当前存在的问题、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通过对我国全民健身工作的发展历程分析,郑教授举例讲解了当前发展取得的一些成就: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完善;体育社会组织数量激增;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持续扩大;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超过4亿人;编制《全民健身指南》等科学健身指导读物;“苏体通”“蒙享动”等一批地方性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上线等。  

他指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各级全民健身工作机制逐渐健全,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但与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协调统一,优惠全民”的构建目标相比,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多元协同格局的建设尚未形成,政策的执行落地,社会文化氛围的形成,群众满意度不足等。

带着这些问题,郑教授深入探讨了当前国家“十四五”战略定位下全民健身工作发展的一些机遇和挑战。产业结构优化注入新的动力,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新的平台,跨领域融合发展创造了新契机,然而面临新冠疫情、社会生产体系变化,人口结构变动将会进一步激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需矛盾,协会脱钩过渡期体育社会组织的服务供给机制发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下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金存在一定的缺口。

最后,郑教授特别强调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社会,全民健身的发展应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丰富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供给,推进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建设,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能力,完善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健全国民体质监测制度体系。

通过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于全民健身作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性支撑历史使命的理解,增强了跟随党中央坚强领导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政治自觉,更坚定了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社会科学学院举办的高端讲座专题报告,以学术报告为抓手对师生进行培训,旨在推动我校专业发展与一流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后续,社会科学学院将继续推动活动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