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成功举办 “一流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研讨会”

       

12月12日,由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一流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济南市示范性综合实践(研学)基地成功举办。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体育学院4所获批体育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高校和其他8所相关高校专家、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13家合作企业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志勇主持。

开幕式上,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云龙致欢迎词,并就“集聚红色育人合力 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作了主题发言。张云龙指出,山东体育学院一直坚持“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的发展理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推进特色一流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在15个本科招生专业中2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13门省级一流课程及6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学校党委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将红色体育文化资源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学校党委领导、宣传、教务统筹协调、二级学院负责落实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以红色体育精神为引领,将红色体育文化融入专业知识传授实践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形成更大辐射的课程思政发展格局。学校搭建红色体育文化育人平台、推进实践育人以及打造课程思政品牌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后希望与兄弟院校、企业及社会各界携手共建共享,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传播红色体育文化,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质量,共创美好未来。

研讨会上,山东大学朱征军老师围绕“基于一致性原则的课程思政实践与创新”专题讲座,介绍了在一致性原则基础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经验做法;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体育分社社长范峰以《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为题线上报告,围绕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体育一流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谈了个人体会;曲阜师范大学曹莉教授以《回应时代、立足区位、突出特色、面向未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体育教育)建设介绍》为题作专题报告,介绍了体育教育专业建设的特点、成效和发展趋势;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志勇教授围绕“一流专业的创建及其集群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家一流专业创建和发展过程中的理论构建和实践探索;济南市示范性综合实践(研学)基地张力就“校外营地运营方对校企合作的思考”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为了更好地推进山东省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搭建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汇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会议,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发起“山东省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思政教育联盟”倡议,该联盟旨在探索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新路径,引导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思政共建、共研、共创、共享,打造山东省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共同体。倡议得到了参会高校的积极响应,并在倡议书上签字。

分组交流环节设置“校企合作与一流专业建设论坛”和“课程思政与红色体育文化论坛”两个分会场,山东大学田雨、山东师范大学徐亚清、临沂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书记田城恺、山东好友集团副总裁邵玉森围绕“校企合作与一流专业建设”分别典型发言;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邢晓东、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王飞、齐鲁师范学院张立天围绕“课程思政与红色体育文化”分别典型发言。

本次会议,成立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校企协同创新教育联盟,推选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为会长单位,张志勇为会长;推选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为副会长单位;推选山东大树体育集团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为理事单位。今后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将以联盟为平台,持续开展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富有体育特色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省内各高校体育专业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对于加强高校体育一流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