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中国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12月3日,由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山东省体育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办,并联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足球文化振兴的策略研究》课题组举行的“中国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发展论坛”在济南市燕子山庄开幕。与会、参会的嘉宾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专家、全国高校体育教育指委技术学科组组长、江苏省体育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苏州大学江苏体育健康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家宏教授,山东体育学院校长毛德伟,山东体育学院副校长张艳霞,《体育与科学》期刊主编程志理研究员,北京社会科学院金汕研究员,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勇教授。来自全国的青年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张志勇教授主持开幕式,山东体育学院副校长张艳霞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艳霞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足球运动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中国足球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中国足球从青少年发展,俱乐部的发展、校园足球的普及与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以改革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中的若干热点问题,将是中国体育学术界和业界很长一段时期内探讨的焦点。希望这次论坛成为促进足球事业发展的一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为中国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为中国新型足球文化的形成奉献一份力量。

       此次论坛采用学术报告和会议沙龙相结合的形式,在学术报告板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专家、全国高校体育教育指委技术学科组组长、江苏省体育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王家宏教授以“体育回归教育本位,促进校园足球发展”为主题,对体育回归教育本位,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校园足球发展等问题作了学术报告。他表示,国家领导高度重视校园足球计划,足球的发展跟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振兴、中国梦的实现有着紧密联系。

       《体育与科学》期刊主编程志理研究员介绍了幼儿足球训练与发展的相关问题。他表示,足球要发展落脚点应该放在技术层面。就幼儿足球如何开展、教师在幼儿足球训练指导及其相关的教学计划等方面做了深刻地探讨。

北京社会科学院金汕研究员介绍了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历史与今天。他的报告纵论古今,对足球的起源、古代足球运动、现代校园足球的发展做了详细生动的汇报。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张志勇院长以“山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促进攻略”为题,详细介绍了山东省校园足球的开展情况,并把校园足球的理念、目标、定位作了全方面的分析与研讨。并希望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为中国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的发展建言献策。

后,来自《中国足球振兴的文化策略研究》课题组的青年才俊以及来自全国的学者和相关专家也以足球为研究对象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课题与会议结合,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创造性,网聚仁人智士的深谋远虑,形成头脑风暴,为锐意改革的中国足球运动发展献计献策,共同谋划令人期待的足球的春天。

       中国足球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这样一个举国关注和重视足球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发展论坛”可谓是恰逢其时,收到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山东体育发展政策研究中心通过论坛的举办,团结社会各界的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为各界专家、教授、青年才俊搭建良好的平台,展示了山东体育学院响应国家足球战略、开放共融、严谨创实的办学思想,必将对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