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学一做 >正文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教学“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教学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体社院字[2016]5为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要,配合国家十三五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建议精神,促进山东乃至全国体育事业发展,推进我院办学的内涵式发展,特制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的教学十三五规划纲要。

       一、体育社会科学学院教学现状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博士学位9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承担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含老年体育方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休闲体育专业、体育经济与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5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工作。

   学院现有5个教研室:社会体育教研室、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休闲体育教研室、健康服务与管理教研室。拥有1100余平方米、藏书1万多册的专业图书资料室,拥有3个科研教学基地——山东省高校体育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中国素质教育机器人运动人才培养基地。一个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一个省级政策研究室;一个省级校园足球研究中心。

   二、专业建设现状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求,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分析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按照党的政策精神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制定专业设置规划,利用自身条件,发展好已开设的专业,适时申报和开设新专业。我院先后设立了五个专业:社会体育、体育经济与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休闲体育、健康服务与管理以及一个老年体育方向。这些专业的设立和人才培养方向,基本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符合,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我院所开设的诸多专业有着乐观的发展空间。

   专业名称批准设立时间招生时间设置依据 1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2000 2001 1995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2010年《全民健身(2011-2015》,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 2 公共事业管理 2001 2002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管理人才需求加大,体育领域管理人才更是缺乏。 3 体育经济与管理 2006 2009 1995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2010年《全民健身(2011-2015》,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适应了体育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4 休闲体育 2008 2010 1995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2010年《全民健身(2011-2015》,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发展休闲体育,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5] 5 老年体育2014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健康和发展老年体育事业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提高和改善老年人健康也是服务业消费升级、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容之一。 6 健康服务与管理 2016 2016 国家先后颁布了《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健康中国2020战略》等重要文件,要求规范并加快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以满足健康产业不断发展的需要。2013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文件,健康服务业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到2020年,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

   在已经开设的专业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已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新招生的专业-老年体育、健康服务与管理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前景广阔。为办好已开设的专业,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我们十分重视各专业课程方案的制定和修订。2010年至今,各专业已两次集中对课程方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2010,2014)。

   三、十三五期间专业建设的总体设想1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

       1.1办学指导思想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德育为首位的办学方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能力培养为核心,素质提升为目标的办学特色;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理念。

      ​1.2办学定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需要,遵循《山东体育学院办学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的办学定位为,立足山东,服务全国,培养社会需要的经济与管理、大众健康与休闲体育等方面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发展特色鲜明的专业,建设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群。

       1.3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大众体育健身指导、体育产业经营管理、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体育市场的经营开发、技术指导、健康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的突出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4总体设想未来五年,控制五个专业和一个老年方向的总体招生规模,不同专业与方向的招生人数根据社会需求进行增减;稳定现有师资队伍,提高师资质量,加强老师进修与学习,五年内力争每个老师出去学习一次,提高老师教学水平,力争引进国内外2-3名有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学术带头人;改善办学条件,增加学生实习、实践时间,加强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司企业、俱乐部等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办学,五年内使实习、实践基地数量增加一倍;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五年内重新修订一次,以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与就业率;以保障学院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四、具体措施1.持续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办好已有专业,努力把新专业办成国内一流为保证专业发展的针对性,保证人才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持续不断研究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新趋势,学习和研究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调整办学思路,明确办学方向,使人才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以便为社会输送高质量合格人才,提高办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以此为导向,继续办好现有专业,争取健康服务与管理新专业办成国内一流专业。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首先,在现有师资队伍基础上挖潜力。通过多种形式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如鼓励教师参加培训进修,通过教研活动和教师间相互听看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等。

   其次,通过引进人才,尤其是高水平人才,使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等进一步合理与优化,促成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培养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五年内,使我院教授达到9人,博士达到50%3.优化培养方案,重视学生能力培养

   为使人才培养符合社会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关注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新要求,适时合理地调整优化课程培养方案,进行课程改革,明确课程标准。在实施课程方案,落实课程标准的过程中,更加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

   学生能力的形成可以借助多种形式。一是建立校内与校外、课堂与课余、专业与专业、教师与学生的相互开放机制,探索校企联合办学,使学生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创新意识、社会实践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二是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按照用人单位的技能要求培养学生,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三是广泛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形成搭建坚实的平台。增加学生实习、实践时间。

       4.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增加网络课程资源,以多媒体呈现为主,增加可下载资源;重视教学资源应用的反馈,提高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率。研究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学习最新教育教学理论发展,学习并创新教学形式,以教法促学法。有条件的专业可以更多开辟第二课堂,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在学法改革上,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包括科学思维的能力、知识应用的能力、动手实践的能力、实验能力等。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加强实验室建设十三五期间,我院将在现有条件基础上,加强实验室建设。要建成营养实验室、体能训练室、商业谈判室、模拟营销室、模拟投资实验室建设,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节源节支的基础上,为保证教学与科研的需要,力争增加新设备,开设新项目。同时,为其他专业的发展创造实验和设施设备条件,以满足教学需要。

       6.加强教学资源建设重视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丰富的教学资源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和条件,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不断利用和更新已有的教学资源,开发新资源,以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如课程教材资源要跟踪理论发展的新变化,充分利用原有资源,合理开发校本资源,适时广泛开发校外资源(实习实训基地、校企联合等)我们计划在五年内,通过加强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司企业、俱乐部等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办学,使实习、实践基地数量增加一倍。

       7. 完善二级学院制度建设,促进教学发展。配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探索二级学院有效运行机制。建立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制度,成立学院教学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发挥督导和两个委员会在教学质量、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学术评价、职称评聘、科研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教育和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