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叶问徒孙--陆伟德师傅应邀来我校讲学

       

112日,我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邀请咏春拳宗师叶问的徒孙陆伟德先生为全校学生讲解咏春拳的前世今生,与同学们共同揭开咏春拳的神秘面纱。

通过陆先生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咏春拳包括小念头、寻桥、木人桩等。关于咏春拳的创始人,世间一直众说纷纭,目前为世人所接受的说法是由女宗师严咏春所创,故称“咏春拳”,又名“女人拳”。在简单了解了咏春拳的发源之后,陆先生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师爷叶问,自己的师傅叶准,以及自己的师叔李小龙等。他提到,李小龙创截拳道,很大程度都是从咏春拳中悟出的奥义。例如“中线理论”,正是截拳道之本,咏春拳之根。随后,陆先生依次请出自己的两位弟子向同学们展示小念头和摊手的技术动作,并亲切的与同学互动,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咏春拳柔中带刚的强大魅力。最后,陆老师号召同学们集体发扬咏春拳,将外人眼中的小众拳法发扬光大,同时也是为中国功夫尽自己的一份力。

从陆先生的身上,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身体力行。陆先生精彩绝伦的讲座激起了在座每一位同学对学习咏春拳的向往,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发扬中国功夫,让中华武术立于世界之巅!

陆伟德:19455月出生,中国香港人,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的徒孙,叶问之子叶准的亲传弟子。从小习武,做过英军教官、香港廉政公署高级调查主任(1974-2005年)、香港童军组织高级训练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