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正文

爱国从来都不是抽象的

       

2019-08-13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李小玲

70年来,爱国主义激发了全民族意志、汇聚起全民族力量,让我们始终奋勇前行。作家路遥曾深情地写道:“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没有!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

祖国二字,让多少人心中泛起温柔的波浪,让多少人眼里涌起晶莹的泪花,让多少人胸中奔腾一股股热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一直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汉武帝时期苏武持节牧羊、南宋时期岳飞精忠报国,到明末清初郑成功抗击侵略者、收复台湾,无不寄托忧国忧民、先国后家、舍生取义的爱国情怀。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走上了救亡图存的艰辛道路。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爱国主义的斗争史、奋斗史。一次次苦难没能打垮我们,而最后都推动了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升华。

    新时代,爱国主义体现为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爱国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在当代中国,国家、民族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祖国统一大势所趋,民族团结来之不易,我们要像珍惜自己生命一样珍惜祖国统一,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筑牢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同时,还要把爱国情怀与改革精神、世界眼光进一步结合起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共同构筑起新时代的中国精神。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需要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增强中华文明的生机活力,推动人类文明的共同繁荣。

    对于广大青年来说,要深刻认识祖国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善于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不断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厚植爱国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的爱国,主要不是听他说什么,而要看他的行为是否有益于社会,是否有益于国家和人民。

    广大青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主体和中坚力量,要勇于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实干中绽放光彩。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心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利益,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青年要胸怀祖国、兼济天下,既要注意防止妄自尊大、故步自封的狭隘民族主义,也要注意防止妄自菲薄、崇洋媚外的民族虚无主义。面对外部诱惑,要能够保持定力、明辨是非,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

    新时代,广大青年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要有“勇做新时代弄潮儿”的志气,要有“唯其艰难更知勇毅”的恒心。要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