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建设 >各专业简介 >正文

休闲体育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040207T

【专业名称】休闲体育

【修业年限】本科四年制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专业特色】

1、山东体育学院是山东省首家休闲体育专业招生单位,2010年面向全省进行招生。

2、注开放式办学。目前该专业在省内与多个相关休闲体育服务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设立教学实习基地。

3、科研服务教学。依托我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和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深入开展休闲体育文化研究,并服务于教学。

4、课程设置“接地气”,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根据当今老百姓休闲娱乐健身的实际需求,开设相应的课程,特别是一些民间体育的课程。依托学生社团,学生自我组织各种休闲体育比赛活动,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和策划能力。

5、已建成一支学历层次与业务水平较高的中青年教师队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休闲体育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休闲体育赛事策划与组织、体育旅游推广与经营、户外运动指导与管理、俱乐部指导与管理等方面休闲体育服务、产业经营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休闲体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休闲体育相关运动技术与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休闲体育服务、休闲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体育人文素养,具备弘扬中华民族体育文化精神的自觉意识,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良好;

2、具有良好的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普通话水平测试达标合格,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技术;

3. 掌握体育学、休闲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一定数量休闲体育项目的技术及练习方法,能够将专业知识与技能融会贯通,具有研究和解决休闲体育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4. 具有休闲体育赛事策划与组织、体育旅游推广与经营、户外运动指导与管理、俱乐部指导与管理等方面的休闲体育服务、产业经营与管理的基本能力,并获得休闲体育领域相关行业的从业资格;

5. 熟悉我国有关体育、教育的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6. 了解休闲体育的理论知识前沿,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和休闲体育服务行业发展动态;

7. 掌握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能够撰写休闲体育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具有创新意识和思维模式,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具备从事休闲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主干学科】体育学、休闲学、管理学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锻炼心理学、体育管理学、体育概论、体育史、基础休闲学、体育社会学、休闲体育概论、民间体育概论、户外运动概论、体育旅游概论、社会体育指导理论与实践、休闲体育赛事策划与组织、体育科研方法、专项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