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2019年大事记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2019年大事记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党建促进了各项事业发展。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我院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全院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厚实了理论素养,进一步强化了党性修养,提升了担当精神。

2.专业建设再创新高。入选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2个省级一流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被评为我国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和休闲体育两个专业同时被评为“省级一流年专业”。双一流建设获得满堂红,为山东体育学院做出历史性贡献。

3.党建工作取得突破性成绩。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的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我院教工第二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此称号,表明我校基层党支部建设达到国家级水平。

4.张志勇教授被评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8000多候选人中,经过社会和专家多轮的逐级选拔、层层筛选,在评出的全省30名“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中张志勇教授以首位当选,实现了我校此项荣誉的突破,为我校人才建设锦上添花,也为体育人争了光。

5.青年博士董琛牵头和8位年轻博士教师参与的团队获“山东省青年创新人才引进计划团队”。这是我院省级团队建设的突破,获专项资金200万元,为我院的青年骨干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和高水平团队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6. 校园足球服务于国家振兴战略再创佳绩。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协同山东省体育政策研究院全面负责研制和推进山东省校园足球规划与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系统体制与山东模式。以“2019山东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为核心的校园足球系统赛事,在山东省教育厅和体育局联合主办下在全省全面铺开,其规模、影响和效益创造历史新高度。涵盖全省16地市的1607所特色学校和243所特色幼儿园,直接参赛人数近5000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获政府专项资金200万元和中国足球基金会赞助资金900万元。使山东省的校园足球事业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我校扩大了影响,提升了美誉。

7.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规划教材编写和在线课程项目建设。张志勇教授主编并主持完成的《体育教学论》,是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文化教育工程项目,全国运动训练专业的规划教材和在线课程项目,经过全国的激烈竞争获得立项,现已完成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在线课程也已在中国大学生慕课平台上线。2019年已有包括全国各类高校本科学生和各界各级体育教师及体育工作者在内的10000余人完成了线上学习。同时我院五个专业共录制完成了10门在线课程, 为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8. 《健康运动学》作为史创性新学科课程教材在我院诞生。张志勇教授主编的“全国十三五规划教材”《健康运动学》经过创始性的构建已经完成,即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本教材是国家卫健委立项的我国新上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主干教材,受益对象为全国近200所高等院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和各方面健康服务与管理人员。本教材的编写完成也标志着《健康运动学》作为新学科课程的诞生。

9.服务于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新突破。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走校企社融合发展路径,201912月与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指挥部、万科集团公司三方签署框架协议,引进投入资金数十亿元在先行区共建“国际马术运动示范园”。

10.为我省体育教育法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做出积极贡献。《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由山东省人大通过,山东省政府颁布。20195月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基础教育教师普法教育远程课程,授课对象是全省基础教育教师,张志勇教授,作为本条例制定的牵头人之一和主要起草人,录制了在线课程并全程授课。

11.马玉华博士被教育部聘为首届“全国幼儿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作为青年专家进入国家指导团队为山东省校园足球工作提升了话语权和领导权,也为我院幼儿体育领域的教学研究提升了支撑力。

12.人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本年度引进博士7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1人,本院教师考取博士1人。使我院三年内累计引进博士达到14人,培养和在读博士生3人,为我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同舟共济、积极进取,在专业发展、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频创佳绩。我们将继往开来,续写2020新篇章。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

                           2020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