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建设 >健康服务与管理 >正文

疫情下的线上实践周:日月同天,砥砺前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突如其来,2020庚子年的寒假令人难以释怀。在这特殊时期,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17级、18级、19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实践周。

技能实践是引导我们专业的学生走出第一课堂,对接第二课堂,从而迈出校门,进一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而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及锻炼学生专业技术技能水平的有效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健康意识,引导学生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保证特殊时期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实践周仍能顺利推进,三个年级的专业负责人同教研室的各位老师利用zoom应用软件对实践周的考勤要求和每天的安排做出了大致规划。真正做到了线上学习也能对接“第三课堂”的创新性实践。王豪老师对三个年级的负责人提出了不同于线下课程的更高要求,一方面是为了考验班级负责人的能力,同时也是为了切实体现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子更为上进的学习风貌,以适应日后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

实践周开始的第一天,是由我们专业教研室董琛老师、丁荔洁老师、孟然老师克服种种困难,精心制作的长达5个小时的线上直播课程。课程紧紧围绕我们的专业要求,共分为五大版块:健康服务与管理概述,使我们更加清晰本专业的发展前景与意义,使我们明确专业学习方向,便于我们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学习生活;健康干预,使我们更加强化健康干预的意义,深刻领悟健康管理以“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的宗旨;积极健康,让我们认识到运动的重要性,指导我们有计划、有目的、科学的锻炼与压力管理;慢病管理,让我们明确任务,强化对于慢性疾病管理的专业技能;课程的最后是由董琛老师制作的以刮痧、八段锦功法为主的实践课程。在这总时长长达5小时的课程中,我们看到了老师们高尚的职业操守和含辛茹苦的心血,同时也明了了“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分量。我们虽无法像一线的疫情工作者一样奔赴疫区,但至少,我们可以做好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监管。他人将生命托付给我们,我们作为健康产业的启路人,也必须要托得住。健康管理在中国刚刚起步,是一个朝阳的产业。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仅有少数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大部分为医院及体检中心的附属部门。健康管理的从业人数没有准确的数据,估计全国在10万人以上,享受科学、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的人数只占总人数的万分之二,与美国70%居民能够在健康管理公司或企业接受完善的服务相去甚远。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人均期望寿命的延长以及慢性病的上升,对健康维护及改善的需求会日益增长。传统的医疗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新兴的健康管理行业将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此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将在人才培养与输送人才方面更进一步,学生也将秉承“健康管理,服务群体”的高度觉悟投身到后续的学习中去。

                                             17级、18级、19级的同学们利用互联网在家认真学习网课

                                                                  同学们在听课之余将重点内容整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