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建设 >健康服务与管理 >正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特殊时期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践周的第二天上午,是由蒲佳意老师带来的直播课程——火星营地。课程共分为两大主题:第一个主题是:“一堂课让你学会辨识夏季星座”。让我们认识夏季大三角,学会辨识夏季典型的星座:天蝎座、天鹅座、天琴座、天鹰座等;认识大熊座的北斗七星,并掌握根据北斗七星寻找北极星的方法。整个课程生动有趣,将原本抽象的概念具体化、生动化,更加激发我们对于科学的认知与学习兴趣;通过太空知识的学习, 同时也培养了我们对天文知识的兴趣和对未知事物的探索精神;第二个主题是:“走进俄博梁雅丹,一个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这一部分内容会在周四提及。

短暂的午休之后,中健健身学院的明星讲师王卓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体重控制、合理减肥以及增肌减脂的相关内容的讲解。我们的人体是复杂而聪明的,它有其自身的调节机制和适应能力。我们人类将其命名为稳态与内环境以及身体适能。王卓老师将授课的重点放在了怎样科学有效控制体重,维持自身体格上。他强调,同等条件下,若一个人仅凭静坐久卧的基础代谢率代偿身体,将会与利用超负荷运动加强基础代谢率的人群身体状况相差巨大。你可以想想看,“吃、穿、住、行”中的主要矛盾其实还是体现在“吃”和“行”两方面。“行”就是运动,“吃”就是摄能。因此,利用食物生热效应来控制身体状况也是同样重要的。

此外人体分泌的激素如睾酮、多巴胺同样会调节身体产生神经抑制冲动,更好的指导身体去做符合自身条件的运动以及舒缓改善当前负面的情绪。此外,王卓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三种因先天遗传基因早就的增肌难和减脂难。其中,有三种体型的人应当引起注意。分别是内胚型、中胚型和外胚型总得来说内胚型的身材减脂难,外胚型的身材增肌难,中胚型属于运动型人才。 随后,原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师哥,现中健健身教练朱圣超师哥为同学们带来了腿型塑型及矫正的相关问题的讲解。同学们用敏捷的头脑一边思考着问题,一边在公屏区与朱师哥不断互动提问。朱师哥对三个年级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也表示认可和鼓励,并通过师范动作教大家如何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腿型。其实我们的骨盆、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以及髂腰肌、腘绳肌、股四头肌、比目鱼肌以及腓肠肌的关节运动与肌肉收缩,可能都会出现一系列改变,从而影响下肢着力点的位置。此外,像O型腿、X型腿,步态及足弓的高低所导致的代偿性的下肢受力不均,都会直接引起腿型不美观。

实践周线上课程结束后,三个年级的班级负责人有通过zoom会议软件对今天的课程情况做了简要的汇报总结。王豪老师特别指出,一定要让我专业同学们端正思想态度,重视开展的每一个线上平台课。鼓励有问题讨论,但一定要强调考勤和纪律,要求班委协调好班级成员,杜绝因为线上课程就产生惰性心理、有意遮掩视频摄像头、在公屏区畅所欲言的不良学习风貌。不能因为是非专业课老师授课,就不重视。各年级负责人谨记王豪老师批评教诲,并立即投身到了接下来的工作中去。

总得而言,这一天的学习效果就像今日总结的标题一样,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同学视野更为开阔了,做事也更加踏实认真了。正所谓“理论是基础,实践是顶层设计。”同学们对未知世界的求索欲,也是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求知欲的变向提现。今天,我们收获颇丰;明天,我们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