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建设 >休闲体育 >正文

休闲体育(马术)专业实践周系列活动之八:实践周总结

       

 为期一周的线上实践技能周圆满结束。这学期的实践技能周尽管受疫情的不可抗因素影响,但我们克服困难,通过Zoom平台实现了老师同学的同时在线,突破物理距离一起进行活动,并顺利完成既定计划,同学们都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实践技能周。

2020年3月20日下午两点半,两个年级的同学准时与宋稀稀老师和许志亮老师在网络平台见面,老师先请各个活动策划组织者发表总结,再请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发表一周的感言(图1)。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是防病治病的根本之道。周一二年级同学进行了运动技能大比拼,每一位同学通过对规定动作运动的视频录制,完成了居家健身的活动目标(图2)。

在疫情面前,大家遵循科普知识,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就是防病于未然,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在两个年级都组织进行的“生活技能大比拼”中,同学们收拾床铺,扫地拖地,整理卧室,打扫卫生死角,表现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最后通过视频图片的形式展示出来,同学们投票选出表现优异的同学(图3)。

周二一年级的同学组织了观赏《马语者》电影,每个人提交了观后感。二年级同学则进行“爱心晚餐”的视频录制,为父母做一顿晚饭,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图4)。

周三二年级同学开展游戏技能比拼,用投屏直播游戏画面的方式,搭配同学专业的解说,让老师“游戏小白”也能听得懂,看得懂,同学们在玩中学,总结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游戏比赛具有相通性,通过对电竞比赛的模拟,对将来的马术比赛举行具有借鉴意义(图5)。

在两个年级都进行的“抗击疫情视频拍摄大比拼”中,同学们表现了突出的视频剪辑和文案功底,视频作品颇有创意性,新颖性。大部分同学视频内容是科普疫情防控个人卫生知识,少部分同学的是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周四一年级同学在线上举办了辩论会,每一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锻炼了同学们语言表达、临场思维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心理素质,最后决出总冠军和最佳辩手。 

重头戏是周五上午的马术活动策划方案评比,两个年级的都参与其中,一年级的同学观摩了二年级同学的比赛,并进行现场提问。

此次活动举办是为了促进同学们掌握马术运动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在俱乐部、赛事公司、协会组织、推广机构等马术运动相关领域中,从事马术赛事策划与组织、马术俱乐部经营与管理、马术运动推广与经营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促进学生之间的深入交流,增加团队与团队的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及办事效率的能力(图6)。 

二年级的同学通过老师同学的提问,找出自己方案的不足和漏洞,为将来的毕业设计打好基础。

宋稀稀老师最后总结时说,每一个活动,两个年级的同学都能积极的参与其中,效果比较好,但限于网络的条件,老师同学们对于这次实践周的新形式比较陌生,出现了个别同学集合签到不及时等问题。同时也希望在有能展示自己的机会面前要好好把握,锻炼自己的语言逻辑能力。

许志亮老师也强调了集合上课准时的问题。这次实践周活动很多是分组进行,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因为在以后踏入社会或是生活中,很难再有一个人完成一件事,都需要他人的帮助。最后再次对同学们的整体表现表示肯定,给同学们点个赞。希望两个年级的同学能在实践技能周中有成长,有总结,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