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面对疫情,不瞒报是每位同学应尽的义务!

       

前天,一位辅导员同仁发消息说,所在学校某位同学瞒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息被发现,当地医院对该同学进行了紧急隔离观察(尚未确诊),学生很后悔,家长很担心,辅导员很着急。

无独有偶,中国石油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近期也陆续发出通报,对瞒报、谎报个人疫情相关信息的同学,给予了严肃处分。

疫情发生以后,很多高校都要求辅导员老师定期排查报送学生健康状况、旅行史、接触史、返校时间、近期行程安排等相关信息。

这是落实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辅导员的职责所在。

然而,及时、准确地统计学生疫情相关信息,不仅需要每位辅导员老师认真对待、仔细校核,更需要每位同学积极主动、实事求是的配合。

每位同学都应清醒认识到:不瞒报、不谎报个人相关信息,法律法规上有要求、疫情防控上有规定,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1.不瞒报是对自己负责

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还没有特效药物。最近一些药物进入人们视野,研究也有一些初步结果,但都还比较局限。包括网上比较火的瑞德西韦,都需要进一步的临床研究,以评价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因此,落实传染病防控“四早”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仍是用最少时间、最快速度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的有效办法,仍是个体不耽误最佳治疗时期、让自身和亲朋好友安全的管用办法。

而“四早”措施的落地落实,很大程度上又有赖于每个人能及时、准确的报送个人疫情相关信息。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长城”,都是“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

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也没有人是绝对安全的孤岛。

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家庭的幸福,每位同学都应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仅要带头及时准确报送个人疫情相关信息,也要带动亲朋好友及时准确报送个人疫情相关信息。

只有我们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家庭都掌握了防控知识、报送了准确信息,疫情防控的大网才能织好、织牢,我们才能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才能早日重返美丽校园!

2.不瞒报是对社会负责

最近,各地陆续曝光了多起个人故意隐瞒病情、接触史、旅行史等疫情相关信息的案例。这些案例,读来既让人愤怒至极,又痛心不已:

四川雅安一名老人,隐瞒途经武汉事实,与其密切接触群众达100余人,医护人员30多名,均被隔离观察。

山东潍坊一位居民,被确诊后隐瞒接触史、旅行史,致117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观察,其中68人为医务工作者。

福建晋江一名男子,隐瞒武汉旅居史,私自外出和走亲访友、参与聚会,引发家族聚集性疫情,并导致与其接触的3000余人被隔离观察。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紧要关头,如果隐瞒个人重要疫情信息,不仅把自己,也把家人以及周围的每一个人,都置于危险境地,害人又害己!

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因隐瞒个人疫情信息造成病毒扩散,不仅有可能造成最宝贵、最稀缺,可敬、又可爱的医护人员被动减员、离开战场,还有可能损害当地疫情防控大局,让人民警察、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很多人的前期辛苦防控努力功亏一篑!

因此,为自己,也为了不给家人和社会带来危害,同学们无论是向学校,还是向所在地报告相关信息时,请一定不要隐瞒!请一定要及时、准确!

否则,你的隐瞒,很可能酿成对他人的野蛮!

3.不瞒报是对法律负责

说完了情与理,接下来再和同学们说说法。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健委已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

如果隐瞒个人疫情信息,拒不执行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措施,则涉嫌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对于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按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位同学都应本着对自己及公众负责的态度,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学校和地方的管控措施,按要求及时、准确的向辅导员老师和所在村(社区)报告个人疫情相关信息。

对于瞒报、拒报个人疫情信息的,学校也早就明确要求,将根据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和疫情防控相关制度,给予严肃处分!拒不配合、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承担法律责任!

同学们,这个寒假注定不同寻常,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胜疫情的先锋不能仅靠“逆行”的医者们,还有呼吸在同一片蓝天下的每一位。

让我们共同承诺:严守法律规定,履行如实报告义务,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尽一份心、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