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体育社会科学学院“三下乡”实践活动总结

       

岁在庚子,夏末秋初。体育社会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在疫情有效缓解的当下,深入社会,积极实践,努力践行当代大学生应尽的社会责任,努力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体育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军针对此次活动,通过网络会议与团队成员先后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详细的部署和完整的落实。各成员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展开了此次三下乡的活动。

图为团总支书记李军与队员们进行活动研究部署与落实的会议截图

为传承红色文化,奉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与弘扬革命精神。首先深入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以社会实践的形式投身志愿服务,以革命老区为依托,开展具有地区特色、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为家乡注入青春力量,传承家乡文化。听村支书讲党课,让我们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端正了入党的信念,通过此次村支书讲党课学习,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不仅是光荣的,更是充满着无限责任和使命的,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图为队员们在村委与村支书学习党课后的合影

有这样一群人,战争年代,他们舍生忘死保家卫国,如今,他们年事已高,虽已不能冲锋在前,但依然保持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老兵”。踏着七月的盛夏,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山东省郯城县杨集镇石柱子村,走进越南战争老兵家慰问。我们给老兵送上水果和慰问用品,老兵们满脸沧桑,岁月催人老,年华易逝,韶光不再。老兵见到我们热情的和我们握了握手。慰问了我们的学习状况等等,同时和我们讲述了越南战争的事迹。

图为队员们在与参加过越南战争的退伍老兵合影

身旁的同学叹了叹口气,感叹今天生活来之不易,珍惜当下,老兵们的故事让我们深受感动,也激励着我我们继续事业革命做贡献。我们也积极了解了老兵生活的困难,帮他们排忧解难。但彼此之间毫不生疏,整场活动热闹非凡、一片其乐融融景象。正是革命烈士英勇无畏,奉献自我精神。中国才能走向和平。我们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图为队员们在听老兵参加越南战争故事时的合影

然后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走进红色临沂;本着致敬革命先烈,发扬奉献精神的原则赴“沂蒙革命纪念管”追寻先辈印记,筑梦红色征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图为队员们在参观学习沂蒙革命纪念馆时的合影

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感悟沂蒙精神。英雄的事迹令人敬仰,榜样的精神让人追随。队员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光辉历史,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将沂蒙精神融入血脉,当好红色传人,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未成年人的发展及身心健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要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图为成员在观看沂蒙革命纪念馆周围的宣传栏

最后社会实践队到达革命烈士林园。先辈们在激烈奋战的环境中,宁死不屈,用自己的鲜血和年轻宝贵的生命捍卫了党的尊严,用顽强惊人的毅力同敌人座不懈的斗争,为党和人民奉献了自己最后的力量。他们对敌人充满了仇恨,但他们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有人间柔情,对自己的妻子儿女,对自己的父母,对同胞,对祖国,他们同样有着常人那种深沉的爱,这种爱是伟大的,是基于爱国的基础之上的,是崇高的。队员们都表示要携手共进,在自己平凡的学习岗位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让廉政之风盛行,唯有这样,才能利己,利人,利国。

图为队员们在烈士陵园入口处的合影

走进烈士陵园,瞭望四周环境,高高的革命英雄纪念碑矗立在陵园中央,也屹立在我们的心中。原本平静的心情却变得如此的沉重。眼前浮现起革命先烈的抗战场面,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惨无人道的刑罚。革命先烈从不低头,从不害怕。爱国的烙印深深的刻在心底。他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生命都只有一次,但他高超的思想和爱国的情怀使他们走向革命道路。那一刻起,他们已经将生命置之度外。太阳照耀世间万物,散发出红彤彤的光芒,百姓丰衣足食,笑容可掬。但今日美好的事物,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从不远处的花店买几束花朵,轻声慢步的放在烈士墓前,鞠了鞠躬,似乎害怕打扰到革命先烈们的“休息”。虽然已不在人世间,但它的精神和灵魂在活着的人的心里永不磨灭,代代留传。

图为矗立在陵园中央革命英雄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