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建设 >各专业简介 >正文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

       

1.专业发展概况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是2006年山东省审批的第一个四年全日制体育经济专业,它填补了山东省该类专业的空白;2009年开始面向山东省招生,招生对象是普通类体育生高考生;2012年依据教育部的要求,体育经济专业改为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由经济类改为归属管理类;2010年7月因专业发展需要成立了经济管理教研室,负责体育经济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后与体育管理教研室合并为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2015年8月重新成立体育经济教研室。

2009年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面向全省招收第一届学生38人,2013年本专业第一次扩大招生规模,人数达到103人,目前在校生人数为307人。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自招生以来,专业录取和报到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本专业具有良好的生源基础和较高的社会认可度。

依托学校的基础硬件设施和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依托山东省乐陵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山东东岳健康中心、英派斯等几十家体育公司合作,加强校企联合为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内外部环境与条件。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体育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在经济、体育、文教等部门从事体育市场分析、体育产业规划、体育经济管理和从事体育赛事、体育俱乐部经营管理以及体育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3.师资队伍

目前教研室专业教师7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3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1人为学术带头人,1人具有双师资格,1人有国外留学经历。

4.课程体系

依据教育部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的要求,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学制为本科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课程总学分为168学分;课程总学时为2658学时;所开设课程总门数为57门次;要求毕业达到总学分148学分,合格后方能获取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以经济学、管理学、体育经济学、体育产业学、市场营销学等为核心主干课程。

在课程结构上,形成三大体系即理论知识体系、专业技能体系和专业实践体系,其中理论知识体系包括经济学、管理学和其他知识领域,专业技能体系包括体育技能、专业技能和科技技能,专业实践体系包括专业实习、专业实践和专业技能周。

5.教学条件利用

本专业主要依托学院公共场馆设施等资源以及体育社会科学学院的设施资源,基本满足了教学需要。除此以外还与省体育局群体处、泰山体育产业中心和济南英派斯等9家单位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教学实践提供了基础。